交通部將2022年訂為鐵道旅遊年,陸續推出幾款不同風格的新型觀光列車,包括鳴日號、藍皮解憂號、海風號、山嵐號、與「寢台式觀光列車」。最先推出的鳴日號採用「夕景」塗裝,未來還會再推「山景」、「海景」列車,預計於明年1月上路。

由於台鐵設計經常被認為過於俗氣,被批評「台鐵美學不意外」,這次特別砸下1.2億台幣邀請設計名人操刀,光車體裝潢就花費0.5億,可見台鐵局這次想一雪前恥的決心。這次搶先曝光的鳴日號是「夕景」塗裝,選用70歲莒光號E405、E417復古機火車車頭改造,造型設計保留大家所熟悉的莒光號橘色搭上黑色,車體外型沉穩優雅。

鳴日號在今年10月榮獲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日本好設計獎,該列車是台灣鐵路史上首款獲得國際設計大獎的列車,眾多鐵道迷都迫不及待想一睹它的真面目,坐上鳴日號環島去。據報導,台鐵初步規畫,鳴日號將於12月中巡展開環島試營運,元旦也將推曙光列車,帶民眾到東海岸看第一道曙光。未來也預計推出「山景」以及「海景」列車。

台鐵局10月14日辦理「110-115年鐵道旅遊鳴日號暨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經營權利案」,參與業者共計19家(42位業者出席),並於10月22日將招商內容於政府電子採購網辦理財物出租公告,11月11日辦理投標資格及文件審查,共計有3家旅行業通過審查。11月18日進行遴選作業。依序位法遴選出「雄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為序位第一之第1優勝廠商。

「台鐵美學復興」鳴日號內部。   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美學復興」鳴日號內部。   圖:台鐵局/提供

鳴日號選用70歲莒光號E405、E417復古機火車車頭改造。   圖:台鐵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