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是台灣近10年最具規模、最艱鉅的公路建設,日前也獲得「全球道路成就獎」(Global Road Achievement Awards, #GRAA)工程設計類首獎。交通部長林佳龍為此發文狂賀,不料貼文底下留言卻被機車族洗版,大酸:「世界先禁」、「這是一條充滿歧視的道路」,引起討論。

林佳龍發文表示,台灣東部地形陡峭險峻,施工不易可以想見。全長約38.8公里的蘇花改,貫通8座長隧道、13座橋樑。從路線規劃、到工程設計、建造,都是挑戰。而為了將環境衝擊減到最低,利用北迴鐵路閒置隧道作為施工通道,把對地表的破壞減到最低。谷風、觀音隧道間,僅60米的鼓音橋,甚至不建橋基,從隧道內組裝鋼橋推進。除此之外,蘇花改的防災設計也是全台最先進。

蘇花改通車,蘇澳到花蓮崇德的行車時間,從2.5小時縮短為1.5小時;這是工程團隊用9年的歲月,換來節省用路人1個小時的便捷,以及更安全舒適的行車環境。林佳龍也特別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處、設計單位台灣世曦、中興工程一路共同參與,也讓台灣公路工程躍上國際、更讓世界看見台灣工程技術堅強的實力。

事實上,蘇花改雖然定位為一般省道,但因為考量隧道內通風、溫度、蘇花路廊事故防制等因素,除「和仁至大清水」段外,其他路段皆禁止機車通行。這也讓廣大機車族十分不滿,在林佳龍貼文底下洗版大酸:「硬體第一,制度也是世界先禁」、「公總根本是最廢的部門」、「號稱安全設計,卻禁止最需要安全的機車通過」、「機車就是次等公民啦」、「得獎所以呢?機車還不是只能騎舊蘇花」、「蓋一條會讓機車窒息的隧道也敢領獎?」

但蘇花改禁行機車的規定也讓機車族非常不滿,留言大酸。   圖:截圖自林佳龍臉書

機車族洗版狂酸。   圖:截圖自林佳龍臉書

事實上,因為考量到通風等因素,蘇花改除「和仁至大清水」段外,其他路段皆禁止機車通行。   圖:截圖自公路總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