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首度參與工運活動「秋鬥」時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向總統蔡英文叫陣,辯論開放萊豬、ECFA等議題,並未獲得蔡英文直接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赴立法院期間受訪也稱,對於國民黨的要求,人民並不樂見,且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江啟臣主張,過去蔡英文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時,要求前總統馬英九來一場關於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辯論,現在換蔡英文當總統,做重大的決定卻不溝通說明,所以他以國民黨黨主席身份邀請蔡英文出來做一場理性的電視辯論。

總統府昨透過發言人系統回應, 呼籲對於美豬、美牛開放進口政策,應該回歸立法院這個原本就是監督政府、討論政策的場域,讓蘇院長和內閣團隊上台備詢,朝野就專業的問題,大家就事論事、理性討論。

面對國民黨團今天已是第12次在立法院杯葛蘇貞昌的施政報告。蘇貞昌也表示,立法院的詢答就是最好的辯論,而且立法委員質詢行政院長,行政院長回答,這是憲法的職責運作。如果只有杯葛,讓立法院空轉,不行使職責,卻要另外搭台,其實人民並不樂見,也是本末倒置。

蘇貞昌強調,他還是拜託國民黨的立委,讓立法院能正常運作,讓人民能知道國家為你做什麼,如果有什麼指教,也是在立法院質詢,應該這樣比較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