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去年底自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全球,多國紛紛要求調查中國以追溯病毒起源。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當地時間23日進行媒體簡報,由專家在現場解答來自世界各地媒體提問的相關問題。美國媒體CNN提問有關於病毒起源的問題,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回應,0號病人的起源可能不只一人,也可能在不同時間地眼點有多個起源。而在北京當局的保證下,國際專家很快就能前往中國協助調查武漢肺炎病毒的動物起源。

萊恩指出,追溯0號病人在流行病學是相當重要的工作,也許有些時候,或許0號病人不只一人,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時間,因為感染源可能來自不同種類的動物,現在也出現越來越多發現病毒起源的訊息,也許動物傳人、人又傳動物。而當初找到的第一起病例是在中國武漢,但也需要更多的調查佐證,來證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對於疫情的爆發是否造成影響,但=也不是所有的病例,都跟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直接的關聯。萊恩大讚中國所做的「大量科學研究」,但他強調,國際專家需實地考察「以確保國際社會對科學品質能夠感到放心」。

萊恩提到,目前已從北京獲得保證,國際專家很快就能前往中國協助調查武漢肺炎病毒的動物起源。而在準備實地考察任務的同時,專家小組與中國科學家將繼續舉行定期視訊會議。萊恩說:「我們十分期待,且獲得中國政府同事的保證,將盡快促成實地考察。」他續指,「我們需要讓國際團隊加入我們的中國同事們…並研究他們的研究成果,並在實地驗證數據。」根據法新社報導,數個月以來,WHO一直努力派遣包含流行病學家和動物衛生專家的國際專家小組赴中國協助調查武漢肺炎病毒的動物起源,以及開病毒如何首次從動物傳人。

WHO在7月時曾派遣先遣小組至北京,為國際調查奠定基礎,但目前仍不清楚較大規模的專家小組何時能夠赴中國展開流行病學研究,以試著確定最初的武漢肺炎人類病例及其感染源。而科學家最初認為,武漢肺炎病毒的動物傳人案例發生在從湖北省武漢市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但專家現在認為,該市場不是疫情的起源,而是爆發疫情之地。大眾普遍認為武漢肺炎病毒來自蝙蝠,但在蝙蝠和人類之間的傳播病毒的中間動物宿主仍是未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