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開放進口爭議不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表示,萊豬開放要從專業和事實討論,全世界有101個國家允許進口萊豬,強調安全容許量下就是安全。新市長侯友宜對此表示,台灣民眾大量食用豬肉,在健康風險疑慮沒有消除前,管理當然要更嚴謹。

繼校園、醫護機構拒用萊豬之後,18家設籍新北市的肉品進口商今(23)日在市長侯友宜的見證下,聯合簽署意向書,宣示未來不進口含萊克多胺豬肉,同時邀請其他縣市也一同響應「不進『萊』運動」。針對陳吉仲稱世界上有100多國開放進口萊豬,侯友宜說,他相信有更多的國家是禁止萊豬進口的,相關的健康風險資料大家都查得到,尤其台灣民眾食用肉品以豬肉為主,不像有的國家是牛肉或羊肉,我們的國情就是豬肉為主食,既然人民大量食用豬肉,在健康風險疑慮還沒有消除之前,當然我們的肉品管理要比別人更嚴謹,不進口萊豬才是對的政策。

至於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提到,美豬已經開放多年,赴美查廠並不是核准萊豬進口的SOP,侯友宜表示,任何一個SOP都是中央在訂定,地方負責執行,中央從源頭出廠就要開始管理,就像他以前從警時辦案查毒一樣,堵住了產地來源跟流向管道才能有效防毒,只要把源頭堵住了就沒有中下游的問題。

侯友宜重申,今天宣示不進「萊」的18家新北肉品業者都不會營業萊克多巴胺的豬進來,他也希望全國各縣市的肉品進口商,跟新北市業者一起同步,大家都不要進口萊豬,這樣我們的源頭管理就不會有問題,保護肉品產業,也保護國人健康,大家都站出來做好源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