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繼校園營養午餐全面換約禁用萊豬,以及醫院、產後護理之家、一般護理之家及社福機構攜手響應膳食使用國產豬之後,今(23)日對萊豬再開第三槍,設籍新北市的18家肉品進口業者在市長侯友宜的見證下,一同簽署意向書,宣示未來不會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共同為市民飲食健康把關。

侯友宜指出,民意相當清楚,不管是從上游的業者提供端;或是下游民眾消費端,都對萊豬與人體的健康有相當大的疑慮,在疑慮未消除之前,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源頭管理,稽查中下游要動員太多人力及物力,可能漏洞百出,業者為了管理,主動站出來跟市府配合宣示不會進口萊豬,同時市府也會開設食材登錄專區,就算業者以後要進口萊豬也要講清楚,讓食材管理資訊透明化,接受民眾檢驗,市府也會不定時稽查,若發現業者未依規定標示豬肉及其原料原產地,將依食安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產地標示不實者,依同法可處4萬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對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邀請總統蔡英文針對萊豬議題公開辯論一事,侯友宜認為,中央面對攸關國人健康的守護,有責任說清楚,既然決議要讓萊豬進口,從源頭查察到進口業者名單都要講清楚,「源頭管理清楚,才能省下很多中下游管理的不便。」

侯友宜指出,萊豬開放與否絕對不會只決定在行政院,總統府一定也有扮演角色,只要跟萊豬進口有關的相關各官員都有責任,「尤其主事者、有權力的人更要站出來說清楚。

侯友宜說,距離萊豬開放進口僅剩一個多月的時間,若中央還不用具體行動化解民眾的疑慮,屆時整個管理系統一定漏洞百出,除了新北以行動超前部署,他強調「行動永遠比口號重要」,呼籲其他縣市和中央一起響應新北市的「不進『萊』運動」。

新北市18家肉品進口業者在市長侯友宜的見證下,一同簽署意向書,宣示未來不會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