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23日)持續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就明年元月一日就要放寬萊豬進口進行備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醒,政府對萊豬傾向只標產地、不標有無含有萊克多巴胺的作法,將使8成沒有含萊劑的美豬受到歧視。陳時中也坦言,他們也希望美方能夠明白,在這樣的開放下,以貿易額而言,其實不見得對美方有利。

蔣萬安質詢關切,就《食安法》關於萊豬標示,政府到底有沒有就要求標示萊克多巴胺跟美國溝通或談判。陳時中維持一貫說法回應,在視訊會期的時候有提出,事實上美國有對我方說,要標示產地,好像有一點貿易障礙的形成。

但蔣萬安質疑,美國已經對台進口不含萊劑的豬肉,但今天政府一直說,美國認為標示萊劑會有技術性的貿易障礙,因此政府官員都說,那就去選擇吃絕對不含萊劑且標示清楚的國產豬,但這樣只標產地不標萊劑,反而歧視了大量不含萊劑的美豬,這點政府有清楚讓美國了解嗎?

蔣萬安接著說,現在美國含有萊劑的比例已從80%降到只有22%,美國已大量不使用萊劑,但這些畜牧產、屠宰場知不知道,台灣這邊看到產地就會有疑慮,會全部只吃台灣豬,那這些不使用萊劑的美國屠宰場,將因為政府這樣的做法(只標產地不標含不含萊劑)被歧視,我們到底有沒有跟美國談?

陳時中回應稱,有。政府其實也希望美方能夠明白,在這樣的開放下,以貿易額而言,其實不見得對美方有利,如同立委所講的,因標示產地,反而有80%左右沒有含萊劑的豬肉,就得揹上有含萊劑的可能,而遭國人拒買。

陳時中強調,所以他們也認為,可以在商業上的經濟行為裡面,要求進口商標示清楚,政府一再強調,政府是鼓勵標示的。蔣萬安則吐槽稱,沒有法律強制要求,期待含萊劑的業者去標萊劑嗎?這不會太異想天開嗎?當然要用法律手段,這是立法政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