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大選從月初投票至今已經3個禮拜,官方還無法公布確切的選舉結果,美國退休空軍准將、現任白宮國安會主管戰略規劃的資深主任斯伯丁(Robert Spalding),在推特上分享台灣開票、計票過程影片,表示台灣的計票方式透明、公開,任何人都可以監票,而他在今年1月,親自見證過程。推文受到美國網友大讚像水晶一般透明(Crystal clear)。

目前也是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斯伯丁,22日在推特分享台灣2016年1月總統大選的開票影片,他表示,台灣就是這樣計算選票數目的,任何台灣公民都可以隨時對投票提出異議,任何人都可以觀看投票計數過程,不過要有身分證才能投票,而他親自在今年1月見證台灣總統大選的投票過程。

網友回應熱烈,有網友keiier以中文加碼解釋,「2300萬的人口計票基本2個小時就知道結果了,而且還要唱票,4個小時就全結束了」。Keiier質疑,美國用機器投票,都投到月球去了,用機器還可以那麼麻煩。網友Lyons lee則建議「用台灣的選舉方式就沒有爭議啦」!

署名「驕傲美國人」(Proud American)的網友大讚,這樣的計票真是「像水晶一般透明」;網友TianYu則表示,之前他認為美國投票制很透明,但現在他不這麼認為。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伯丁分享台灣選舉的開票過程,表示自己在今年1月親自見證,網友反應熱烈。   圖:翻攝自斯伯丁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