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導的RCEP在本月15日正式簽字,緊接著又有消息傳出北京打算申請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刊登一則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的專訪,指中國此舉將讓日本左右為難;不讓中國進來,會直接與北京槓上;讓中國進來,美國不會同意。

RCEP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的縮寫,與縮寫為CPTPP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雖然都包含東協國家與日本,但原本的設計是中國與美國互相試圖排除對方的機制。

TPP不包含中國,RCEP也不包含美國,早先有不少人認為TPP與RCEP,即是中美對立的架構。一般認為,TPP原本是美國為了降低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力量而推動的設計;而RCEP則是中國對抗美國主導之TPP的手段,藉此強化中國對東協經濟的影響力。

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在2017年1月底簽署命令退出TPP。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旋即接手推動,改為「跨太平洋夥伴包容與全面進展協定」,並於2018年3月8日簽署,同年12月30日生效。

賈慶國稍早接受《日經亞洲評論》專訪時指出,儘管美國早已退出TPP的談判,也不是CPTPP的簽署國,卻會強烈反對中國進入CPTPP。

賈慶國研判,就算拜登(Joe Biden)入主白宮,美中緊張局勢也不會立即緩解。

賈慶國說:「對華強硬立場正在美國民主黨內部壯大」,「在人權、西藏、新疆維吾爾人和香港等問題上,兩國之間的摩擦和矛盾可能會擴大」。

賈慶國認為,拜登上任後美中有可能避開冷戰局面,但拜登仍然會在國際貿易方面挑戰中國。當年歐巴馬堅持要求在美國的領導下制定國際貿易規則,拜登也一定會認為在中國領導下所制定的國際規則是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