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今年9月全球5G手機市佔率排行榜,三星奪下榜首,和華為包辦了逾半的榜單。但專家指出,在蘋果推出iPhone 12系列及各大品牌推出各種價位的5G手機下,預料冬季這份榜單將大洗牌。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資料,9月全球最暢銷的5G手機是三星Note 20 Ultra 5G,以5%市佔率擊敗了8月最暢銷的華為P40 Pro,使華為這款旗艦機只能以4.5%市佔率排第二,第三名則是華為中階機Nova 7,市佔率為4.3%。

第四到第十名依序為三星Galaxy S20 Plus、華為P40、vivo Y70s、 OPPO Reno 4、三星Galaxy Note 20、華為榮耀Honor 30S與OPPO A72。整體來看,前十名中三星佔了榜首暨三個名額,華為則佔了四個名額,剩下的是OPPO和vivo等中國品牌手機。

專家指出,之前在5G手機市場作為「邊緣人」的蘋果,在發表iPhone 12系列後將開始扮演要角。下一波升級5G手機的用戶將以北美和歐洲等地區為主,這些都是蘋果的主要市場,預料將改寫冬季的5G手機全球市佔率排行榜。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點是,今年1月,排行前10名的5G手機佔全球5G總銷量的93%,但在9個月後降到37%。隨著未來更多各種價位的5G手機面世,消費者的選擇變多,少數手機獨佔大部分市場的情況將越來越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