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昨日發生列車故障事件,中捷在調查原因後對外宣布,問題出在列車車廂間的連接器斷裂,對此,立委蔡其昌今(22)日表示,中捷試營運六天以來有超過48萬人試乘,還好發生問題當下車上並無乘客,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盼市府徹底了解原因,畢竟這是很嚴重的事情,要更加重視!

蔡其昌稍早透過臉書指出,昨天,台中捷運第17號列車出烏日高鐵站到尾軌調頭時,驚傳車廂間的半永久連結器軸心斷裂,台中市府宣布為重大故障,昨晚宣布無限期暫停試營運。

蔡其昌透露,今天受訪時特別強調,中捷都是全新車廂、設備,沒有機器疲勞問題,但軸心斷裂程度看來很嚴重,6天來已經有包含他在內的48萬民眾試乘,還好老天保佑,斷裂發生在列車調頭且無乘客的時候,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期盼市府快速徹底的來了解原因,畢竟連結器斷裂是很嚴重的事情,市府要更加重視!

事發後,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捷公司及北捷局已要求廠商儘速修復第17列車廂的故障處,並針對所有列車的這項零組件進行專業非破壞檢測,完成所有電聯車檢測作業後,廠商必須提出相關檢驗證明,確保安全無虞,捷運綠線再恢復試營運。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機電系統工程處長蘇瑞文也透露,由於中捷是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所以只要發現列車異常,系統會以安全考量立即煞車,讓相關人員能夠即時進行故障排除;目前只有一輛列車出現異常,但北捷、中捷定會和廠商會對所有列車進行檢查,以保障安全。

蔡其昌今日在臉書上表示,中捷試營運六天以來有超過48萬人試乘,還好發生問題當下車上並無乘客,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