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昨晚結束,我國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作為代表,參與視訊領袖會議。總統府今(21日)召開經濟領袖會議會後記者會。面對媒體問及,有沒有其他國家在會議中,提及台灣的防疫成績。張忠謀坦言,除了他以外,沒有人主動提出台灣控制疫情。

總統蔡英文今年第三度派任張忠謀出任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並委以「再次宣示台灣願意在全球防疫上做出更多的貢獻,同時也讓國際社會了解我們所做出的努力;台灣也願意與各國共同努力,建立亞太地區具韌性的醫療公衛體系」、「希望代表國能夠達成加強台灣跟各國的連結,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的任務 」兩項任務。

張忠謀表示,這次APEC高峰會的21個會員,除了他是領袖代表,另外20個會員都是由領袖本人去出席。而他講了3分鐘由自己撰寫的英文致詞,但也是根據蔡英文指示的主題。

在張忠謀重新朗讀在經濟領袖會議3分鐘致詞文的中文版本內容後。媒體發問,其他領袖的致詞中,有沒有人也提到台灣的防疫成績?

張忠謀回應稱,他必須解釋,會議的議程是沒有任何互動的,任何時刻都是只有一個人講話,而且相當嚴格的處理每個人的講話時間。「回答你的問題,沒有人主動,除了他以外,沒有人主動提出台灣控制疫情。」

 

張忠謀3分鐘致詞全文:

各位與會的夥伴,大家好!雖然今年有點遺憾無法與大家面對面會談,然而感謝數位科技的發展,使我們仍能夠以線上型式進行會議。

在中華台北,我們十分幸運能夠遏止COVID-19(武漢肺炎)的疫情擴散。中華台北人口總數約為2350萬人,截至11月29日為止,僅有611例確診病例及7例死亡病例。在經濟層面,中華台北及時地推出了紓困及振興方案,維持了當地的經濟發展。預計2020中華台北的GDP將有超過1.5%的正成長。

數位科技無疑地在控制疫情上發揮了重要的功效,在中華台北,幾乎每個人都擁有手機,醫療衛生主管機關因此能夠藉由手機上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資訊追蹤COVID-19確診者近期的接觸對象,並將其快速隔離。此外,透過數位科技協助,也順利建立了口罩配給的方案。

在中華台北,如今除了海外旅行仍被嚴格限制,這裡的人們幾乎已重回正常的生活軌道。我們企盼在不久的將來,海外旅行能夠回到疫情前的狀態。

至於後疫情時代是什麼樣貌?

在後疫情時代,相信數位科技在我們的工作、休閒生活、醫療保健中將愈趨重要。人工智慧是數位科技領域中的一個分支,不僅能夠提升醫生的醫療效率,亦能提高醫療保健系統的效能。這不是一個夢想,而是已經真實地發生在我們生活之中!

全球目前沒有任何單一經濟體擁有完整的數位科技供應鏈,事實上,沒有一個經濟體能夠負擔一個完整的數位科技供應鏈,並且同時具有國際競爭力。然而,中華台北在這個供應鏈中擁有了相當重要的一部份,從半導體製造設備、半導體設計和製造,一直到系統工程及組裝都包括在內。

在後疫情的數位時代,中華台北十分願意能和大家分享我們的成功經驗,並期待與APEC成員經濟體合作,共創光明、健康的數位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