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不好、管不動、管不了的房東有福了!內政部今(21)日舉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333全臺房東動起來」行動專車起跑記者會,部長徐國勇表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提供「3稅有減免、3費有補助、3年有服務」的好康,鼓勵房東們加入,把租屋的事交給專業的租賃業者,在家就可安心收租,透過專業出租管道媒合租客,為居住正義共盡心力。

徐國勇表示,為實現居住正義、照顧社會弱勢,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視社會住宅政策,而且強調要中央、地方一起來做,內政部自106年起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透過獎勵、補助及專業服務方式,引導民間房屋參與。

為擴大服務量能,108年起政府進一步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2.0」採雙軌模式,「縣市版」除擴及15個縣市政府招募業者辦理外,更加入「公會版」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透過6直轄市地方公會及業者辦理,在中央、地方政府、公會及租賃服務業者共同努力下,截至今(109)年10月底,已協助媒合1萬1千多戶的弱勢及一般房客入住。

徐國勇指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提供333的獎勵,包括「3稅有減免」為租金所得稅、房屋稅及地價稅等賦稅減免;「3費有補助」包含每屋每年1萬元修繕補助、公證費、居家安全相關保險費用等補助;以及「3年有服務」提供房東、房客3年專業租屋管理服務,採因地制宜,隨到隨辦方式辦理,相當方便。

最後,徐國勇強調,行動專車從今天啟動全臺走透透活動,希望藉此喚起房東們共襄盛舉,透過公、私部門齊心努力,協助無力購屋的家庭,有更多元的居住選擇,落實政府照顧青年及弱勢安居的目標。

今日記者會,內政部長徐國勇、次長花敬群、活動代言人黃西田、15個縣市政府、國家住都中心、租賃住宅公會代表及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等人應邀出席,未來行動專車將深入民間宮廟、商圈及舉辦焦點團體座談會等24場活動,深入地方說明,鼓勵民眾加入社宅包租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