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今(21)天證實,實名制口罩將從29片增為210片,而且每片售價從5元降為4元,預計明年元旦以後開始實施。以往45元僅能買到9片實名制口罩,之後只需要花40元就能買到10片。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國內醫用口罩產量大增,而且口罩的原料及生產成本降低,目前各家廠商的貨源也相當穩定,因此決定將實名制口罩改為210片,而且每片降價1塊,預計明年元旦以後開始實施,也就是說,民眾到時候只需要花40元就可以買到10片實名制口罩。

考量到過去實名制口罩的分裝,都是交給藥局藥師或是超商人員處理,非常辛苦,為了減輕這些人力負擔,吳秀梅指出,將會要求廠商生產完,分裝完畢後,再運到各個通路販售。

目前我國的口罩存量已經超過6億片,每天產量高達3500萬片,與過去的日產量188萬片相比增加非常多,食藥署和口罩國家隊洽談後,同意明年開始實施新制,成人及兒童口罩都適用。目前還在調查各家廠商是否來得及在新制上線以前,完成包裝機的架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