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昨(20)日報導南韓國防委員會在會議中決定,將對該國《兵役法》修法,將放寬在體育與大眾文化藝術領域有傑出表現的男性公民入伍年齡上限,從法律規定的28歲進一步延後至30歲再行入伍。其中電競選手也在放寬年齡限制的範圍內,《英雄聯盟》明星選手Faker更在會議中被舉為例子。

韓媒昨日報導,南韓國防委員會昨日通過了《兵役法》修法法案,有媒體依內容給予其《韓流明星兵役特例》的稱呼。該修正案由共同民主黨議員田溶冀(전용기)在九月時提出,當時他表示希望允許「作爲大衆文化藝術領域的優秀者,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承認在國家威信方面有顯著的功勞而推薦的人」申請將入伍期限延長至30歲爲止,以便像防彈少年團(BTS)和 Faker 一樣宣揚南韓國威的特殊國民能夠繼續發揮所長。

韓流巨星防彈少年團被認為是這次修正案的直接受益者。 圖:翻攝自防彈少年團推特

此前南韓修法前所有符合服役資格的男性公民必須在滿28周歲前入伍,僅開放體育領域有為國爭光的個別傑出表現者才能申請延後入伍至30周歲止,這次修法則是讓大眾文化藝術傑出者也有機會可以適用此項特例。

雖然外界咸認這項法案的直接得益者是目前在全球擁有極高人氣,但成員卻也逼近服役年限的防彈少年團,不過電競選手也在受益者之列。雖然如此,卻也有不少南韓輿論認為憑什麼給予這些人特權可以延後入伍,因此國防委員會也向外界說明會制訂非常嚴格的標準來審核是否適用此條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