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持續反美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提出,公投併大選與反萊豬公投。中選會今(20日)對此事回應,針對國民黨提出的公投併大選和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的公投案,中選會已在今日召開委員會議,進一步要求這兩項公投限期補正,之後中選會將再次提起委員會審議,決議是否公投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中選會今日表示,委員會決議江啟臣與林為洲提的兩項全國性公投案,依據公投法第2條第2項第2款規定,對於法律案的創制,僅能提出立法原則的創制,監督立法而非提出具體條文的法律案,因此這次兩項公投提案,對於具體條文或立法原則的創制,有釐清補正的必要。

由於江啟臣提出的是「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林為洲提出「「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中選會認為,林為洲的公投案,內文提到的全面禁止「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的豬隻肉品進口,但現在政府並沒有開放萊克多巴胺以外其他含有乙型受體素的豬肉品進口,因此公投案把政府其他人仍禁止的「乙型受體素」也涵蓋公投範圍內,這樣與政府現在的政策同為禁止項目,和公投法的第2條第2項第3款「重大政策複決」的規定不符合,因此有釐清補正的必要。

中選會今日也決議,潘忠政所提「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公投案,經過中選會10月23日函請提案人於期限補正後,已合乎規定,將函請戶政機關在15日內查對提案人。

另外,中選會決議,張竹芩所提「您是否同意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應增列條文:第十屆立法委員應於2022年5月20日前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現階段之需要』,續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程序,送交全國公民投票複決」公投案,經過委員審議後有舉行聽證的必要,以釐清相關爭點。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