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以來菲律賓接連遭受3個颱風侵襲,災情慘重。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今天透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捐贈20萬美元給菲國政府,MECO副主席留文克表示感謝。

10月底以來,颱風莫拉菲、天鵝、梵高接連襲菲。菲國災難風險縮減暨管理委員會(NDRRMC)統計,莫拉菲影響近89萬人、造成27人身亡;強颱天鵝影響203萬人、25人因此喪生;梵高更橫掃馬尼拉都會區,影響367萬人,造成73人死亡、19人失蹤,至今還有近28萬人無家可歸。

駐菲代表徐佩勇今天代表中華民國政府,透過MECO捐贈20萬美元(約新台幣570萬元)給菲國政府。菲律賓台商總會也共襄盛舉,捐出70萬披索(約新台幣41萬元)救助災民。

留文克(Gilberto Lauengco)告訴中央社記者,每當菲國遭受天災,台灣政府和旅菲台灣人總是不吝伸出援手。

他表示,這次風災不僅在菲律賓有台灣的捐款,「我知道在台北,很多台灣民間團體正募集食物、衣物和捐款,要送來這裡」。

留文克說:「我們非常非常感謝台灣人民與政府,在我們遭遇危難時,總是毫不遲疑地伸出援助的手。我們對此非常感謝。」

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黃雅惠表示,旅菲台商在風災發生後,紛紛與台商總會聯繫,3天就募到180多萬披索。這筆款項除了今天捐贈的金額,台商總會還將到受災嚴重的馬利吉娜市(Marikina)捐贈援助金,「其他地方需要幫助的,我們再看要怎麼幫助他們」。

徐佩勇說,他3次派駐菲國,從來沒有看過像這次颱風接連侵襲菲律賓,造成嚴重災情。總統蔡英文13日也在推特上說,對菲國人民遭遇的困境,台灣會提供協助,鼓勵菲律賓民眾振作精神來重整、重建家園。

他表示,去年北冕颱風侵襲菲國,台灣也捐贈10萬美元給受災嚴重的蘇索岡省(Sorsogon),幫助當地重建。台灣從不吝惜向菲律賓伸出援手,這代表「台灣能幫忙,台灣正在幫忙」不是個口號,「而是我們台灣人充滿愛心,我們隨時都願意幫助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