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英國牛津大學研發的牛津疫苗,第2期試驗結果發現,有99%的受試者都出現抗體反應且在老年人身上也有相同作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在8、9月已和藥廠接洽,也可望透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購買計畫(COVAX)取得。

昨(19)日有外媒報導,指出牛津疫苗疫第2期試驗結果顯示,所有年齡層的受試者皆出現抗體,僅少數出現副作用,且65歲以上老年人產生強烈的免疫反應,為保護脆弱族群帶來新希望,目前正進行第3階段試驗,預計在年底前可以有結果。

對此,莊人祥指出,指揮中心於8、9月就有直接與藥廠接洽,也可望透過COVAX取得。他也表示牛津疫苗的冷鏈需求與流感疫苗一樣,運送條件比較低,只需存放攝氏2至8度環境,價格也較便宜。已和藥廠洽談購買劑量、購買時程等,但細節方面不便透露。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採購武肺疫苗預算編列115.5億元,初步希望供1500萬人使用,以每人2劑疫苗計算,預計購買3000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