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防疫秋冬專案出爐,不少台商陳情,希望返台過春節時可以比照「商業泡泡」或是以提供多次採檢報告的形式,減少檢疫時間。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還是以檢疫14天最為安全,且台商返台與商業泡泡2者模式並不同,「大家可能搞混了」。

對於台商要求返台比照商業泡泡模式,莊人祥說明,商業泡泡是所有人員入境後,需由經濟部派員全程緊跟,會耗費大量的人力。而據他的了解,台商返台多是私人行程,2者目的並不相同,「大家可能搞混了」。而相關可能方案也與專家進行討論,認為繼續施行14天檢疫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由於秋冬專案將於12月1日起實施,並要求所有入境人員都須附有3天內陰性證明,也有台商與國人反映,現在自費採檢預約排程有的都要等3個月以上,可能導致將返國時仍拿不到證明,希望能夠放寬,讓大家先返國,再於邊境進行採檢。

對此,莊人祥則回應,已將標準放寬為3個工作日,且是報告出來後3天,而不是3天內的檢驗。另外,他也表示,若國人欲從中國返台,登機前也須有3天內陰性證明,因此即使台灣放寬,也同樣出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