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9)年全國A1(24小時內死亡)的酒駕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攀升至112人,近5年死亡人數已逾1千5百人。嘉義麻豆監理站首次聯合國道公路警察局第四警察大隊、台南市政府警察局新營分局、交通局、民政局、殯葬管理所等機關攜手合作, 11 月19 日於新營市福園殯葬專區辦理『酒駕生命教育情境體驗』。

本次活動將禮廳布置成靈堂氣氛,掛上祭悼全國因為酒駕車禍而往生的亡靈海報,場面顯得莊嚴且寧靜。同時也邀請警政單位進行酒駕新制宣導、生命會館鄭講師講授關懷生命教育課程,藉由體驗生命真實的感受,期能讓酒駕再犯者留下深刻印象降低酒駕再犯率。

為展現杜絕酒駕的決心,麻豆監理站邀集警政機關共同簽署『酒駕零容忍宣誓』,宣誓『酒駕零容忍宣誓,酒後不開車』,為防止我們身邊的人無故遭受酒駕危險的威脅,讓我們一起攜手『愛惜生命,守護家園』杜絕酒駕行為發生。

嘉義區監理所所長李輝宏表示,台南統計的酒駕再犯者已超過4千人,近5年記錄中有2人酒駕次數甚至高達8次。除酒駕罰責,駕照吊銷重考前需自費上酒駕防制教育、屢犯嚴重者須強制戒酒、考取後還得限駕「酒精鎖」的車輛。希望藉由到殯儀館舉辦實際情境體驗教育,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遏止酒駕行為。

新營分局分局長斯儀仙強調,酒駕車禍往往造成人員嚴重傷亡,為積極遏止酒駕歪風,消弭酒後駕車肇事案件發生,警方對酒駕行為絕不姑息,一定會嚴正執法加強取締,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