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充斥仇恨言論與不實資訊一直是臉書為人詬病的地方,尤其美國大選和武漢肺炎更加劇嚴重性。臉書昨(19)天首次公布平台上仇恨言論的數量,統計大約每1萬則發文就會有1011篇違反仇恨言論規定。

臉書在定期發表的「透明報告」指出,由於臉書加強投資內容審核上的AI技術,能夠更有效率偵測出仇恨言論。今年第三季,臉書上出現仇恨言論的比例大約是0.10%0.11%,有2210萬條違規的內容遭臉書處置,其中95%是在用戶發現以前主動被系統偵測出,遠高於以往的24%

今年6月,數百家企業陸續響應抵制臉書的活動,要求臉書正視平台上的仇恨言論,否則將拒絕在臉書上投放廣告,包括可口可樂、星巴克、Nike等企業都加入。臉書最終同意公布平台上仇恨言論的指標,並且將公司的執行紀錄提交給獨立單位審核。

臉書表示,雖然疫情影響了內容審核人員的工作,幸虧AI技術的協助,審核速度已經逐漸恢復到疫情爆發以前。臉書也公佈了對平台上1920萬則暴力傾向、1240萬則兒童性暴力和350萬則霸凌相關的貼文採取行動,包括移除內文、加註警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