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柏林智庫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歐盟在電子、化學、礦產及醫藥等產品「嚴重依賴」中國經濟專家對此表示,不需過度擔憂。

德國智庫莫卡託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報告指出,歐盟數十種產品上「嚴重依賴」中國。其中包括電子、化學、礦產和醫藥等產品,尤其是維他命B在德國的進口比例為97.9%。

莫卡託中國研究中心經濟研究主管曾林(Max Zenglein)指出,疫情讓中德雙方經濟依賴性變得更加明顯,尤其是低端的產業價值鏈,對中國有嚴重的依賴。但曾林表示,並不需為此過度擔憂,「歐洲嚴重依賴中國的印象其實被有所誇大」。

莫卡託中國研究中心專家建議,歐盟對中國政策方面不需要過度擔心受傷,更應關注自身強項,「將相互的依賴性維持在一定的水準,符合中國與歐盟的利益。雖高度互聯可能被用於政治目的,但也可減緩衝突升級」。

過去這一年,歐盟27國向中國出口的產品中48.5%是德國製造。2020年第二季中國首次成為德國出口貨物最重要的市場。從今年1月至9月德國的總進口額顯示,從中國進口產品的佔比也出現了創紀錄的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