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採用「戰狼式」外交,對外態度強硬,尤其對於涉及指責中國等言論更加以反擊。外媒指出,近來美國校園中也出現許多「小戰狼」,甚至以放中國國歌、辱罵演講嘉賓等激烈手段干擾校園演講活動,或者群起抗議,試圖阻撓校園中不符合中國官方立場的觀點,且背後大多有中國官方撐腰,彰顯北京政府正在插手美國高等教育。

《美國之音》報導,旅美維族律師、維吾爾運動人士阿薩特(Rayhan Asat)日前在美國布蘭迪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以「文化滅絕: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政策」為題進行視訊演講,中途卻突然被駭客置換畫面,在她的簡報上寫下「虛偽」、「謊言」、「放屁」等羞辱字句。

這場演講是由該校學生組織邀請5名來自法律界及學術界的專家,共同探討中國當前的新疆政策。作為演講嘉賓之一的新疆問題學者米華健(James Millward)表示,在演講前就已有大批中國學生抗議,要求學校取消演講,原因是他們認為演講內容帶有對中國的片面批評,「讓中國學生群體感到不安全」,不過演講最終仍如期舉行。

米華健說,在演講者開始說話時,就有人播放中國國歌,阿薩特演講時,則有人利用視訊書寫功能在簡報上寫下辱罵字眼,「過去幾年我就這個題目進行了數十次演講,這是第一次遭遇到這樣的擾亂。」

報導指出,近幾年在歐美許多大學都曾發生中國學生抗議事件,他們反對並試圖阻撓在校園內傳播不符合中國官方立場的觀點,且背後幾乎都有中國政府的支持,阿薩特即表示:「背後一定有人給這些學生開綠燈,我不認為有人會願意犧牲自己的學術或是職業生涯,從事這種顯然是侵犯他人言論自由和個人空間的行為。」

這些中國干預美國高教的行為包含透過中國使領館的工作人員抗議美國學校邀請的演講嘉賓、要求取消涉及中國政治敏感問題的討論會、透過留學生蒐集高校師生言行、用威脅拒絕研究者的簽證以換取研究者改變學術議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