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立亞(Gilead)醫藥公司所研發的新冠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許多國家被認定是標準的武漢肺炎治療用藥,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卻在今(20)天發表聲明,稱瑞德西韋治療病患沒效,不建議醫生使用。

由全球各地專家以及4名武漢肺炎病患所組成的WHO專家小組表示,在仔細比較過不同的治療數據,以及7千名病患的隨機試驗以後,結果認定瑞德西韋對於病患的死亡率、縮短發病時間、減緩症狀嚴重性,均沒有顯著效果。

吉立亞回應表示,瑞德西韋在美國、日本、英國和德國都被認定為標準的治療用藥,許多國家的醫生都仰賴瑞德西韋治療住院病患。疫情危急之際,對WHO發表這樣的建議感到非常失望。吉立亞藥廠過去也對WHO的看法提出質疑,認為WHO的研究資料前後不一,而且沒有經過嚴格的審查。

美國食藥署(FDA)才在1022日核准使用瑞德西韋治療武漢肺炎病患,為美國第一款獲准的新冠藥物,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也曾稱讚瑞德西韋將樹立新的治療標準。美國總統川普先前確診震驚全球,在接受5天的瑞德西韋治療後恢復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