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保處與農委會農糧署5月在北部地區實體店面及網路商店合計購樣20件市售「包裝米」,分別就品質、品種項目及標示等檢測查核,今(20)日公布查核結果,發現有1件品質規格不符合規定,且也有包裝米違規宣稱是低蛋白保健米。

根據查核結果,20包市售包裝米的品種全部符合規定,但在品質規格部分,有1件違規,違規樣態為碎粒含量7%,超過包裝袋標示CNS一等(稉型白米最高限度5%)的標準。查核標示部分,20件中有7件不符合規定,皆為熱量標示錯誤,也有1件違規宣稱是「低蛋白保健米」。

消保處表示,品質規格經檢測不符合規定者,將依糧食管理法處以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處以新台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至於熱量標示計算錯誤者及違規宣稱低蛋白保健米,皆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選購包裝米時應選購有品牌的食米較有保障,並注意包袋所標示的內容,其中碾製日期愈接近購買日期者愈好,避免買到品質不佳的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