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加拿大、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等5國組成的「五眼聯盟」,日前就香港議題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國,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嗆:「只要膽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針對趙立堅的「暴力威脅」,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分析,他們的發言是說給中國人聽的,是為了迎合中國國內的愛國憤青和底層老百姓的閱聽習慣,以樹立習近平政府敢於對抗列強的形象。

「五眼聯盟」18日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新規範表達關切,並痛批延後立法會選舉將進一步破壞香港自治,呼籲中國重新檢視針對香港立法會的行動,立即恢復議員們的職位。趙立堅19日則回應說:「中國人從來不惹事,也從來不怕事。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

對於趙立堅的說詞,王丹在臉書表示:「中國外交戰狼使用這麼低級粗俗的外交語言,他們不會不知道在國際上貽笑大方,但為什麼還堅持這樣做呢?」王丹認為,用這樣的語言是為了迎合中國國內的愛國憤青和底層老百姓的閱聽習慣。外交部現在的各種作為顯示,他們的發言是說給中國人聽的,目的就是激發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試圖樹立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府敢於對抗列強的形象。所謂自力更生,所謂戰狼外交,都是為煽動民族情緒,為進一步向全球擴張,奠定國內的大眾支持基礎。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說:「阿Q衝動已成中國人天性表現。左右鄰居都不合中國政府你要反省吧」、「這哪像發言人該說的話,就是東北大街上老娘們兒罵架! 」、「趙立堅談吐像從街道辦主任的位置上空降外交部。」「這算戰爭挑釁了吧」、「哪像正常國家說的話」、「夠狠毒!震驚世界!!一個黑社會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