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15國15日共同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台灣因中國阻撓而被排除在外。面對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成形,外界憂心台灣經貿地位遭邊緣化。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我國會持續產業升級,爭取加入更高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看到很多網路「梗圖」紛紛出籠,提到RCEP不重要,讓他忍不住問:「如果RCEP不重要,那為什麼蔡總統2016就職演說,要提積極加入RCEP跟TPP?」

黃暐瀚19日晚間在臉書Po文質疑:「如果RCEP不重要,那為什麼蔡總統2016就職演說,要提積極加入RCEP跟TPP?」、「如果RCEP不重要,那為什麼還要繼續努力,期望美國日本,帶領台灣加入CPTPP?」因此他強調「不要再說RCEP不重要了。」

黃暐瀚分析,RCEP的15國占全球30%的GDP,更重要的是,這些國家就在台灣周邊,未來他們彼此之間零關稅,那麼台灣出口卻得面對5%、10%甚至30%的關稅,還怎麼競爭?受衝擊的五大產業,將只剩下「硬撐、遷廠、關廠」三選一的抉擇,除非硬撐,否則遷廠、關廠的結果,就是讓台灣的勞工失業,進而引發年輕人起薪降低與社會問題。

另外,黃暐瀚也在臉書問,四年半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還強調要降低對單一經濟體的依賴(指中國),四年半過去了,都第二任了,現在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依賴,有降低嗎?黃暐瀚更列出3位前總統的對中國出口依賴比例,分別是陳水扁24-41%、馬英九40%、蔡英文46%,且今年8月,台灣對中國出口依賴已經高達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