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政府軍目前正在與該國北部的泰格瑞省(Tigray)叛軍激烈交戰,軍事行動已進入第3週,造成數百人死亡、數千人越境流亡鄰國蘇丹。有衣索比亞高級官員指控,衣索比亞執裔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戰事爆發後一直幫「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取得武器及爭取國際奧援;衣索比亞政府軍參謀總長朱拉(Berhanu Jula)也在19日痛批譚德塞在政府戡亂時扯後腿,直言「這傢伙與叛軍根本是一夥的」。

朱拉表示,譚德塞在國外譴責政府軍的軍事行動,不僅企圖尋求他國以外交手段阻止政府軍行動,還幫TPLF爭取國際支持與軍事援助,他說:「譚德塞盡一切努力為TPLF做事,這傢伙與叛軍根本是一夥的」。而外媒報導稱,近日該國有匿名的高級官員向土耳其公媒《阿納多盧通訊社》(Anadolu Agency)透露,在政府軍鎮壓泰格瑞省叛軍初期,譚德塞就開始遊說聯合國向衣索比亞執施壓,要求政府軍停止軍事行動,他還替TPLF向埃及尋求軍事協助,近期更不停訪問東非諸國,施壓這些國家對TPLF提供外交支持與軍事援助。

該名衣索比亞高官強調「政府早就知道譚德塞在幹嘛了」,並指出,譚德塞還在遊說東非諸國的時候汙名化衣索比亞政府,但東非諸國不僅以「他國內政」拒絕譚德塞的要求,還把他的一舉一動都通知衣索比亞政府。根據他們的調查,譚德塞一直是TPLF的「御用外交官」,沒有盡到身為WHO秘書長的職責,衣索比亞正準備向WHO及其他有關機構提出嚴正抗議。

譚德塞是泰格瑞出身的政治精英,過去曾是衣索比亞執政聯盟「衣索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EPRDF)的成員,出任過衣索比亞前政府衛生部長與外交部長,但是去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現任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2018年上台後,EPRDF也解體,並分裂出現在的執政黨繁榮黨與TPLF,譚德塞也隨之加入TPLF。而自從TPLF叛亂以來,衣索比亞政府就一直質疑譚德塞試圖協助TPLF顛覆政府,譚德塞則否認衣索比亞軍方對於他支持異議地區活動的指控,他重申自己支持和平,呼籲祖國結束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