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以疫情為由,今(19)日將畢業典禮改至網路進行,但有逾百名學生發起校內「畢業遊行」,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等布條和旗幟,並聲援仍被扣押在中國的12名港人。中大校方報警後,警方晚間表示,警務處國安處已就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展開調查。

《立場新聞》報導,逾百位穿上畢業袍的中大學生、市民,今天中午由中大民主女神像旁邊出發,有人戴著V煞面具,手持「寧鳴而死 不默而生」、「一息尚存、抗爭到底」、「拯救12港人」等標語,高呼「光復香港」等口號,途經曾在去年爆發激烈衝突的「二橋」,約一小時後,於百萬大道結束。

期間有人在百萬大道旁的山坡上掛上「當獨裁成為事實 革命就是義務」兩條大橫額,另有十多名畢業生各自手持12港人名字,到烽火台上展示,眾人其後結束遊行和平散去。

中大保安人員沿途在旁監察,以攝錄機拍下參加者樣貌,並不停警告遊行有可能違反防疫規例和公安條例,要求在場人士散去。

中大校方發聲明指已報警處理,對逾百人擅自在校內集會遊行,涉嫌違反限聚令及《公安條例》,部分人展示港獨橫額及旗幟、高叫港獨及顛覆國家政權口號,示威者嚴重阻塞校內交通,沿途以噴漆塗鴉,並於校園內懸掛標語,破壞學校公物,危及途人安全。

港警表示,已知有人在中大校園內聚集,期間展示「港獨」橫額和旗幟、叫喊「港獨」口號,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及進行刑事毀壞,警方高度重視,並予以嚴厲譴責,警務處國安處已接手處理,並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