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SE)日前發佈最新網路安全威脅報告,內容強調新冠肺炎(COVID-19)使對網路安全的威脅增加,尤以竊取知識產權、私人訊息最為嚴重,且由國家資助的網路犯罪行為也對加拿大企業、學校、政府造成影響,更首次點名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等國政府資助的網路活動對加拿大造成巨大的戰略威脅。

CSE昨(18日)發布「2020國家網路威脅評估報告」,報告中指出由國家資助的網路活動是最複雜的威脅,並具體指明中、俄、伊朗、北韓等國政府資助的網路活動對加拿大構成重大戰略威脅。2018年CSE就曾在報告中提到外國政府資助造成的網路威脅,但當時並沒有明確指出哪些國家。

據路透報導,CSE網路安全主管瓊斯(Scott Jones)表示:「我們注意到源自中國的網路活動情況與我們預期的不一致,而且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了。」

該報告指出,參與網路威脅活動的人數數量正在增加,且種類越來越複雜,由國家贊助的駭客很可能試圖開發額外的網路犯罪工具去中斷電力供應。CSE表示,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網路駭客造成重大損失的可能性極小,但是他們「可能將重要的加拿大機構作為目標,為未來的活動做準備,或是作為恐嚇的對象。」

報告也指出,新冠肺炎期間,更多人依賴網路服務,這可能讓駭客更有機可乘,且幾乎可以肯定地說,由國家贊助的網路威脅者會繼續對加拿大企業、學術界和政府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以竊取知識產權和訊息,且這些外國勢力的干預也不再僅限於選舉等政治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