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遭駁回 黃暐瀚提NCC「4錯誤」:有明顯審查瑕疵

新頭殼newtalk | 程怡萱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名嘴黃暐瀚   圖:截取自臉書
名嘴黃暐瀚   圖:截取自臉書

近日中天電視台換照遭駁回,掀起不少中天支持者的反對聲浪,同為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更是以「可恥」做為報導標題。今(19日)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於臉書發表對此看法,他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犯了「四點」錯誤,認為新聞台不是不能換,但是「不予新聞台換照」,確實是史上第一次。

黃暐瀚表示,此次與網友所言過往不予換照的八台不一樣,過往不予換照的理由,分別被認定違規嚴重、商業化、色情化等。而「換照不予通過」的八個台,分別是「年代綜合台」(NCC審查)、「華爾街財經台、CASA財經台、蓬萊仙山衛星電視台、歐朋電視台、彩虹頻道、龍祥電影台、東森新聞S台」7個頻道(新聞局審查),且龍祥跟東森S台後來打訴願後撤銷處分,經NCC審查後陸續復照。而這八個台更沒有一個是24小時的新聞頻道。

「新聞台就比較大?言論自由就無極限?就一定要給他萬年執照?」黃暐瀚說當然不是的。新聞台如果惡意捏造、故意引發社會動亂、或有嚴重違失,屢勸不聽,當然也可以不予換照。問題就出在今天中天被「不予換照」的理由跟原因,用在別台身上,標準有沒有相同?

黃暐瀚隨後也提出NCC所犯的4點錯誤,第一點「只罰新聞、不罰政論」,就是中天被「不予換照」的第一個理由:「違規太多」。這些開罰紀錄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因為「政論節目被罰」,主委怎麼會公開說:「不罰政論」?黃暐瀚質疑,政論節目、來賓論述以及無法事前審查的觀眾叩應,罰了一堆,「怎麼陳主委會說,沒有開罰政論節目?」

第二點,「標準不一」。新聞台求快,求收視率,但不能枉顧社會責任與正確性,有錯就該開罰。這點沒有問題,但同樣報導網路熱搜異象「天空祥雲、鳳凰展翅」及「賴清德接閣揆、天空突現巨龍紅光」,中天被罰,他台不罰,或只去函警告。引用韓粉臉書影片「小孩高喊韓國瑜凍蒜」,罰!友台獨家:「當年送小英三隻小豬的三胞胎,長大了,三姐弟再挺蔡英文」,不罰。

第三點,「審查瑕疵」。黃偉中指出,明顯的審查瑕疵是,聽證會當天七名鑑定人,有五人提前離開,連被鑑定對象的「陳述」都不聽完,要如何做出公正的鑑定?

第四點,「直接欽點接手頻道」黃暐瀚認為這是最扯的一點。NCC依據衛廣法,手握頻道生殺大權。它可以續發,或是不發,儘管外界有不同評價,但確實是NCC的權責。「但直接點名,呼籲希望給華視接手,這又是哪招?」黃暐瀚表示,未來52台中天不能繼續經營上架是一回事,誰來填補這個頻道,誰移頻,誰調動?那是系統業者要擔心的事情,NCC越俎代庖,直接點名誰來接手?「陳主委是不是搞錯自己的職權?」

文末,黃暐瀚也說道,中天當然也不是沒有檢討的地方,新聞製播需更嚴謹,更少犯錯,像是之前編輯台掛框「封城倒數六天」,恐引發社會不安,他就認為應該被罰,但罰歸罰,罪不至死。針對NCC這次對中天換照的「審查規格」,包括「最大股東」對新聞台的「實質影響」等等,都將成為各大新聞台換照審查時,會被拿出來一一比較的紀錄。

近日中天電視台換照遭駁回,掀起不少中天支持者的反對聲浪,同為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更是以「可恥」做為報導標題。

今(19日)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於臉書發表對此看法,他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犯了「四點」錯誤,認為新聞台不是不能換,但是「不予新聞台換照」,確實是史上第一次。

中天換照案被NCC駁回,黃暐瀚今於臉書發文指出NCC「4錯誤」。   圖:翻攝自黃暐瀚
中天換照案被NCC駁回,黃暐瀚今於臉書發文指出NCC「4錯誤」。   圖:翻攝自黃暐瀚
中天換照案被NCC駁回,黃暐瀚今於臉書發文指出NCC「4錯誤」。   圖:翻攝自黃暐瀚
中天換照案被NCC駁回,黃暐瀚今於臉書發文指出NCC「4錯誤」。   圖:翻攝自黃暐瀚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字級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