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問世,各國也開始積極採購,美國跨國製藥公司輝瑞(Pfizer)與合作夥伴德國BioNTech公司昨(18日)公開疫苗最終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候選疫苗在抵抗新冠病毒上有95%的功效;美國醫藥公司莫德納(Moderna)日前也公布與瑞士藥廠龍沙(Lonza)合作的新冠疫苗測試,疫苗防護力可達94.5%,成效顯著。不過,兩大藥廠的疫苗卻存在2項「致命弱點」,莫德納執行長指出,疫苗生產仍存在供應速度、人力不足的問題;輝瑞疫苗也同樣有無法及時大量生產、冷儲溫度過低的挑戰。

輝瑞與莫德納生產的新冠疫苗最終階段臨床試驗結果都顯示,兩家疫苗在抵抗病毒效用上都高達9成5,不過疫苗需要大量生產仍有諸多困難。據BBC報導,量產疫苗並不是簡單地擴大重覆實驗室的微量生產即可,通常大規模生產時難以預測結果,因此從開發到量產,仍需要經過多階段測試。

莫德納與龍沙合作的疫苗也面臨多個問題,包括供應速度慢、人手不足等。龍沙董事長貝尼(Albert Baehny)向媒體表示,現有生產線在半年前才開始運作,目前藥廠仍在量產第一批原料,設備測試也需要時間,時間緊湊一直是一大問題,而每條生產線都需要60~70人,人力不足也是現在面臨的挑戰。

另一個問題則是疫苗冷儲溫度極低,運送與儲藏都可能發生問題,許多醫療中心沒有這種冷儲設備,尤其開發中國家更缺乏。BBC報導指出,輝瑞新冠疫苗需要儲存在零下80℃的溫度中,這種極低溫度儲存在研究實驗室中很常見,但許多醫療中心並沒有這樣的設備,且運送過程也很難確保疫苗能夠一直保持在這麼低的溫度下。

貝尼就表示,溫度以及在運輸過程中保持疫苗足夠冷卻是另一個巨大挑戰,不過莫德納生產的疫苗可在2~7℃下保存30天,零下80℃則可保存六個月。

BioNTech首席執行長撒辛(Ugur Sahin)表示,為解決該問題,目前已著手研究如何在常溫下有效保管運輸的新冠疫苗,「由於疫苗是在短時間內研發而成,無法打造出更好、更穩定的條件。我們預計明年下半季將發表出能與其他類型疫苗相匹敵的生產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