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藥廠輝瑞Pfizer)上週宣布旗下新冠疫苗初步試驗高達90%有效,昨(18)天又公布最終試驗結果,顯示疫苗預防能力達95%。輝瑞近期也更新了疫苗的安全性總則,指出有3.8%的受試者在接種完第二劑以後感到疲累,2%出現頭痛症狀。

輝瑞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新冠疫苗,輝瑞根據8千人的試驗結果更新了疫苗的安全性總則,指出有3.8%的受試者遭遇疲勞反應。輝瑞補充說明,試驗中出現了另一種不良反應,大約有2%受試者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感到頭痛。

輝瑞日前指出旗下新冠疫苗最終的預防效力為95%,高於初期公布的90%,不同年齡、族群的的療效都一致,而且在試驗中都沒有發現嚴重的安全問題。輝瑞預計今年將生產5000萬劑疫苗,並且在2021年將產量提升至13億劑,將在數日內向美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除了輝瑞的疫苗傳出好消息外,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也在日前表示旗下新冠疫苗的有效性為94.5%,而俄羅斯所研發的「衛星五號」(Sputnik V)疫苗預防效果為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