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聯邦參議員Pat Toomey建議邀請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9)日回應,強化台美兩國各層級及各領域的互動與交流,一向是台美雙方長期共同努力的目標。不過外交部目前沒有安排蔡總統訪問華府的規劃。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18日參與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座談會時表示,他本週將於參議院提出決議案,支持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未來也將督促新政府朝與台灣簽署FTA的方向前進。同時,美台可以建立政府高層間常態性往來,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8月訪台就是個很好的範例,華府也應正式邀請蔡總統來訪。

對此,歐江安表示,感謝參議員的美意及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強化台美兩國各層級及各領域的互動與交流,一向是台美雙方長期共同努力的目標。不過外交部目前沒有安排蔡總統訪問華府的規劃。未來我國政府將持續以務實態度,穩健深化台美雙方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

對於台美堅定FTA部分,歐江安說,台美經貿關係一向緊密,未來政府各相關部會將持續互相配合,積極推動各項能讓台灣與國際接軌的經貿政策,累積台美貿易協議的正面動能。我們也會持續掌握美國國會對此議題的討論。

至於20日將在台北、華府兩地登場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歐江安說,將採實體及線上混合方式,分別在美國華府及台北兩地同時舉行。台灣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團赴華府參與實體會議;此外,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國家發展委員會、財政部、教育部、交通部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等相關單位也將派員在台北以視訊方式參與20日的對話。美方則由國務院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

歐江安說,經由美國國務院次卿Krach9月訪台期間與台灣就對話相關安排交換意見後,20日的對話討論議題將著重於供應鏈安全、科學與技術、5G乾淨通絡、全球衛生醫療合作、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範圍廣泛且具宏觀視野,凸顯台美間將建立全面及策略性的經濟夥伴合作關係。此外,台美雙方另規劃簽署備忘錄,希望透過新對話機制的建立,讓未來台美雙方可持續就全球經濟戰略布局展開更緊密及廣泛的合作。

歐江安說,這個經濟對話機制的建構,是台美經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美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1110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除了宣布將召開這個對話之外,也強調這個對話彰顯台美強勁且成長中的經濟關係。外交部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協同合作,持續深化台美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