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昨(18)日表示,本週將在聯邦參議院提出支持台美簽屬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決議案,並呼籲美國政府應該邀請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建立美台政府高層常態性往來。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舉辦「挑戰時期下的美台夥伴關係」線上研討會,邀請圖米與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對談如何深化台美關係。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也應邀透過視訊出席、致詞。

中共侵略野心日益增加,試圖影響美國公民和世界各國。圖米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統一台灣」的打算,「台灣無疑身處這場競爭的最前線。台灣擁有以市場機制的經濟與自由社會,但門外就住著致力摧毀這些原則價值的中共,這就是為什麼深化對台灣的支持對美國來說如此重要。」

圖米認為,當代最艱鉅的挑戰,就是「自由民主政府與法治」,以及「威權政府、言論審查、否定人權及貪腐」的兩大陣營,積極在全球結盟與角力。「我們都知道美國屬哪一邊,而中共不幸地身處對側。」

圖米說,美方能夠增強對台外交支持,抵禦中共致力於在國際組織中排除台灣的行為,並與台灣建立政府高層間常態性往來。他並指出,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8月訪台就是個很好的範例,美國也應正式邀請蔡總統訪問華府。

軍事方面,圖米籲美國應持續對台軍售,旨在強化台灣不對稱防衛戰略,將駐台武官層級升至將官等級,並邀請台灣參加美國與盟友間的軍事演練。不過,他並不支持國會通過「授權美國總統將可動用武力護台」的「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他認為,這形同預先釋出空白支票,賦予總統和未來的總統在防禦台灣上的軍事部署自由。

至於經濟方面,圖米認為,美方應進一步推動美台經貿關係,尤其貿易方面。他透露,本週將在參議院提出支持美台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決議案,鼓勵台美貿易談判。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長期支持更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這有助於擴大台美貿易的動能,強化地緣政治力道,檢視中國野心。

參與這項線上研討會的我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表示,當前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的癥結,在於中共的政治野心。台海和平符合各方利益,盼北京當局放棄片面設定兩岸互動框架,發揮彈性、智慧與創意,讓兩岸善意持續累積,展開有意義的對話,減少誤判與誤解,而非以為靠脅迫行為,可以達到其政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