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 Store向應用程式開發者收取費用的機制長期引發許多不滿,蘋果18日宣布,將調降小型開發商的佣金,若每年透過App Store的收入不到1百萬美元,費用就可以砍半為15%。雖然這是蘋果在App Store推出少數的重大變革,不過Spotify仍批評蘋果的行為只是在「作秀」。

應用程式開發者在App Store上架產品時,蘋果都會收取30%的佣金,如果開發者在平台上活躍運作超過1年,佣金就會降到15%。而蘋果昨天宣布,每年在App Store收入不到1百萬美元的開發商,佣金降為15%,預計明年起開始實施。蘋果表示,新的制度可以幫助小型企業投注更多資金在規模化以及創新產品上。

根據國際研究調查機構Sensor Tower的統計,有97.5%的開發者每年在App Store的收入不到1百萬美元,但是這些開發者在2019年只為App Store貢獻了4.9%的收入。然而,另一名長期分析蘋果的專家Gene Munster則指出,小型開發商為App Store貢獻20%的收入。Moody's分析公司評估App Store調降費用,只會影響蘋果整體不到1%的營收。

App Store的收費方式引起企業如微軟、Spotify和遊戲公司Epic Games的不滿,指控這些費用剝奪消費者的選擇權並提高應用程式的價格。Epic Games認為蘋果這次「計畫性」的舉動,依舊會分化不同的開發商,並且打破公平對待所有人的承諾。Spotify則表示,希望監管單位能夠忽略這次蘋果「作秀」的行徑,繼續採取行動保護消費者,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