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期間,知名社群平台如臉書、推特和YouTube均加強審查內容,引發川粉及保守右派民眾不滿,在選後紛紛「出走」,轉移到言論規範較寬鬆的社交媒體。除了Gab、Parler外,影音平台「Rumble」也被視為YouTube的替代方案,近期創作者人數和瀏覽量都大增。

綜合《Alabama News》等美媒報導,Rumble已取代YouTube成為保守派創作者與川粉的新歡,雖然該平台上的內容不如YouTube多元有趣,但它對這類群眾仍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原因就在於寬鬆的審查標準以及更多賺取利潤的方式。

外媒指出,YouTube的「黃標」機制向來倍受爭議,受到不少YouTuber投訴,今年稍早又擴大了其仇恨和騷擾政策適用範圍,以避免平台上出現宣傳陰謀論的影片,許多創作者為追求更自由的發表空間而轉戰Rumble。

除了創作自由外,Rumble還提供創作者多種賺取利潤的方式。假使創作者願意只將影片上傳Rumble,再由官方獨家提供給其他媒體,有機會獲得1000美元,若影片登上Rumble首頁,還可獲得額外獎金。簡言之,創作者的收入多寡,除了影片本身的水準外,還攸關創作者願意放棄多少擁有權。

Rumble上個月表示,平台原本的訪問量約為5000萬,但自選舉日以來,流量不斷成長,目前已成為蘋果App Store中「照片和影片類」的第二大App。

專家認為,川普不承認敗選,加上主流媒體與社群平台盡與其唱反調,導致川粉與保守派民眾想尋找能夠發聲的空間,進而帶動Gab、Parler和 Rumble等社群平台興起。但在拜登上任後,這些平台是否能持續穩定發展,成為保守派長期的發聲平台,抑或這股盛況僅是曇花一現,還有待觀察。

影音平台「Rumble」對創作內容審查較為寬鬆。   圖:截取自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