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通訊安全機構(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CSE)首次公開點名四個國家對加拿大造成最嚴重的網路犯罪威脅,包括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北韓。

CSE主席瓊斯(Scott Jones)表示,加拿大正面臨兩種「流行病」的襲擊,除了武漢肺炎之外,還必須面對網路犯罪大流行。根據CSE公布的國家網路威脅評估報告,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北韓對加拿大構成最大的戰略威脅,尤其是這些國家政府所資助的網路攻擊活動最為複雜,都有可能危害到加拿大國民、企業或是政府。

報告指出,雖然這些網路攻擊不會直接鎖定重要的系統而造成重大的損失或是傷亡,但是會針對一些較關鍵的組織進行恐嚇。外國干預加拿大選舉或是其他公共政策行為將成為「新常態」。未來還會有越來越多駭客透過釣魚信件等,加強竊取個資以及公司團體的敏感資料,CSE已經發現許多含有私人資訊的檔案被創建。

報告統計,從2019年底到2020年初,網路勒索案件平均成長了33%。不過瓊斯表示,還是有很多人和公司不把這些威脅當一回事,呼籲大家應該要架設基本的網路防護措施,如密碼雙重驗證等,防止重要數據或是系統遭到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