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15日簽訂,台灣被排除在外,國內傳統產業業者擔心將受影響。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9)天指出,與其天天抱怨,不如努力追求上進,「壯大自己才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謝金河在臉書PO文指出,這幾天以中國主導的RCEP正式運作,國內不同政黨,不同產業的人都有不同的聲音,這其中叫得最大聲的是工具機產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說新台幣匯率升值至29元,產業已經是白打工了,這回再到28.5元,幾乎停止呼吸,快斷氣了。現在又來了RCEP的衝擊,等於連砍兩刀。

謝金河表示,其實RCEP從2012年倡議,到現在正式成立,已經走了8年,這段期間,台商早有因應,受到影響的,有的老早西進,也有的南進了,因為台灣肯定進不去這個組織,這也是台灣產業中充滿很多隱形冠軍的背後因素。不管新台幣升值,或者是區域貿易協議的衝擊,企業在大環境的壓力下,必須奮力求進,這當中,再辛苦的行業也會有出類拔萃的企業誕生。

謝金河指出,全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產業是IC設計,大多數的公司毛利率都從40%起跳,毛利率高,也代表附加價值高,競爭力強,像光學變焦鏡頭的大立光毛利率在70%左右,今年大立光股價為什麼積弱不振?是因為毛利率從71%,一直往下掉。工具機產業出現超級巨星亞德客,大多數工具機產業毛利率都在10%上下,亞德客拉升至49.15%,一季EPS高達8.16元,今年一股可能賺25元,結果股價跑到847元。

謝金河表示,紡織業大多數公司股價都在面額附近,但針織布起家的儒鴻,近幾年EPS都保持在15元左右,股價都在400元以上,這些出類拔萃的企業,沒有政府靠,只靠自己。過去很多傳統產業都要求政府維持低估的滙價,賺滙率財,而忘了升級轉型,這次又有巨浪打過來,與其天天抱怨,不如努力追求上進!大家可以把這兩張毛利率的表比對一下,也許潛力企業就在其中。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9)天指出,與其天天抱怨,不如努力追求上進,「壯大自己才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