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會議於昨(18)晚揭曉名單,每年大家最期待的百萬首獎,今年由去年以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榮獲金鐘獎最佳導演的林君陽獲得,而本屆創投亮點還包括藝人林依晨李心潔升格監製,兩部作品的企畫案也都分別榮獲其他投資者親睞,李心潔更透露自己監製的電影:「不會自己跳下去演」。

由李心潔、林依晨今年升格監製、製片,分別帶著新的企畫案《富都青年》、《失明》前來提案,希望找到金主投資。李心潔半年前開始擔任《富都青年》監製、參與劇本發想,「這部片在拍馬來西亞地下階層的生活,跟我個人在大馬的基金會這10年來關懷弱勢族群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當年初疫情最劇烈時,導演帶著企劃來找我當監製,「看完故事大綱就立刻答應了」。

李心潔也表示,這次參加完金馬創投會議之後,讓她對故事更有信心,很多評審、投資者更熱心提供很多建議,不過她也感嘆馬來西亞華語電影籌措經費不易,該片成本粗估1800萬左右,一來是導演抓預算很精準,二來是不希望投資者冒太大的風險,只可惜她已下定決心不打算演出,希望專心擔任監製的角色,也打算等案子成熟一點之後再跟師父張艾嘉請益。

本屆創投評審由石偉明、陳永雄、陳玉勳三位擔任,百萬首獎頒給了由李耀華監製、林君陽執導的《煞塵爆》,評審皆認為,在類型片架構下,以完整製作團隊為核心,展現與時事議題直球對決的創作企圖心,兼具宏觀檢視角度並探觸人性幽微各類面向,遊走於寫實與戲劇之間,令人期待。

而對於林依晨、李心潔升格監製,評審陳玉勳表示:「看到林依晨、李心潔都跑來當監製,我蠻驚訝的!很有心在幫新一代的電影工作者貢獻新的力量,不是只是掛名或是當人形立牌的。」評審石偉明則說:「他們不是虛晃一招的!」評審陳永雄也說:「他們有備而來,提出很多真實的想法。」

現金獎項得主:
百萬首獎【新台幣100萬元現金;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煞塵爆》導演:林君陽、李耀華 / 監製:李耀華 製片:張庭翡

臺北文創劇作獎【新台幣40萬元現金;由財團法人臺北文創基金會提供】:
《深度安靜》導演:沈可尚 / 監製:瞿友寧 / 製片:黃麗玉

CNC現金獎【8000歐元現金;由法國電影中心CNC提供】:
《五月雪》導演:張吉安 / 製片:黃巧順

FPP前瞻視野獎【美金12千元現金;由Cinema Inutile提供】:
《虎毒不》導演:陳小娟 / 製片:龍國瑤
《富都青年》導演:王禮霖 / 監製:李心潔 / 製片:張煒珍、林佩儀

 FPP文策院原創獎【美金1萬元現金,由文化內容策進院提供】
《拾憶男孩》導演:連俊傑 / 監製:陳振熒 / 製片:楊淙舜
《瘋子蝦夫》導演:殷振豪 / 監製:程偉豪 / 製片:金百倫、林沁兒

鏡文學潛力故事獎【新台幣30萬元現金,由鏡文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富都青年》導演:王禮霖 / 監製:李心潔 / 製片:張煒珍、林佩儀 

CATCHPLAY國際注目獎【新台幣30萬元現金;由CATCHPLAY提供】:
《煞塵爆》導演:林君陽、李耀華 / 監製:李耀華 / 製片:張庭翡

中影電影開發基金【新台幣50萬元現金與新台幣50萬中台灣影視基地租賃折扣;由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煞塵爆》導演:林君陽、李耀華 / 監製:李耀華 製片:張庭翡

WIP獎項得主:

WIP 文策院原創獎【美金1萬元現金,由文化內容策進院提供】
《幻日手記》導演:王君弘 / 監製:沈可尚 / 製片:張筑悌、陳璽文

SERIES獎項得主:

myVideo劇集創意獎【新台幣50萬元現金,由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我的意外女兒》導演:李青蓉 / 編劇:許肇玲 / 製作人:謝欣恬、賴珍琳

林依晨(左)、李心潔(右)兩人都是今年升格為監製參與金馬創投,接受平面訪問時,兩人分享自己接觸作品到現在的心路歷程。   圖:楊瑾錚/攝

今年金馬創投評審由石偉銘(左起)、陳玉勳、陳永雄擔任。   圖:楊瑾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