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決議「不予換照」,同為旺中集團的《中國時報》今(19)日頭版寫下斗大的「可恥」2字,列出7名NCC委員,以及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共9人大頭照,並在上頭寫到「歷史會記住你們」,引發討論。

曾任職於中國時報的作家馮光遠一早就買好自由、蘋果、聯合、中時四份報紙,果不其然都以NCC駁回中天換照作為頭版,馮光遠表示,當他看到「可恥」兩字時,心想蔡衍明還有點羞恥心,知道自己所作所為極端可恥,還公告周知,不錯,孺子可教。當然,細看內容,就知道這是他一廂情願。

對於標題使用「歷史會記住你們」,將蔡英文、蘇貞昌,以及七名NCC委員的大頭照擺上,他則指出這是老哏,2009年6月蔡衍明玩過的一個噱頭,用的是所謂的「緝兇廣告」,就是將NCC的翁曉玲、鍾起惠、陳正倉三位委員的大頭照列入廣告之中,當時蔡衍明要求在NCC與中天、中視爭執期間,對中時集團做出批判的學者、媒體人「反躬自省」之後,向中時集團道歉,否則將針對他們的言論寄出存證信函進行法律訴訟,廣告的標題是:理直氣壯 以直報怨。

馮光遠認為,姑且不論NCC是否合理,結論是否有辯論的空間,用如此的手法,「蔡衍明的這種粗暴作法,讓人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