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案,7名委員一致決議做出「不予換照」之處分。對於NCC主委陳耀祥聲稱無政治力介入,國民黨表示,民進黨不斷宣稱中天新聞散播假消息,而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製作圖文惡意散播食安假消息,傷害民間商家聲譽,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出來呼籲大家原諒,刑事局則包庇解釋非惡意,明顯的雙重標準,要說沒有政治力的干預這次的換照案,誰會相信?也有國民黨立委主張,若中天因NCC臨時改規則致使換照不過而權益受損,可提出國賠,提醒NCC委員「該存錢了」。

國民黨18日晚間在臉書抨擊,NCC作為一個獨立機關,配合民進黨的劇本演出,徹底踐踏新聞價值、箝制言論自由,如果我們默許政府可以用公權力去關閉一家新聞台,那台灣的未來,將會完全失去第四權的監督力量,所有媒體都將變成政府的傳聲筒,一個缺乏監督制衡力量的執政黨,就是專制與獨裁的政權。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是民進黨一慣的主張,對媒體下毒手的也是民進黨,而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石,現在基石鬆動,台灣的民主將岌岌可危。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推特以英文向國際發聲說,政府只在對自己有利時伸張「新聞自由」,過於虛偽,中天換照失敗「對於台灣重要的民主自由而言,是個悲傷的一天!」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提到,今年5月爆發的總統府電郵門,就揭露提名陳耀祥為NCC主委、親綠學者王維菁、林麗雲為NCC委員,且可配合處理中天,不料「完全按照劇本演出」,痛批NCC已非獨立機關,該會委員淪為布袋戲偶,依照總統府與行政院安排好的劇本演出。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強調,尊重不同意見的言論,容納多元的聲音,是民主自由國家的象徵,媒體監督政府,更是天經地義。NCC做出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的決定,將對台灣引以為傲的新聞自由產生影響,而後續可能引發媒體寒蟬效應而自我審查,這才是令人擔憂的事情。國民黨立法委員陳玉珍則認為,NCC不讓中天新聞台換照是扼殺言論自由,她忍不住直言:「政府怎麼可以替我們決定要看什麼!」陳玉珍痛批,這是蔡英文政府執政的一個重大污點,蔡英文將得到一個箝制新聞自由的歷史定位,最後她更直呼:「中華民國的民主倒退30年」。

而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指出,中天的權益因為政府決策而有受損,中天本來的52頻道應具有財產權,財產權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如今NCC臨時改規則致使換照不過,中天可以主張他權利受到侵害,提出國賠。依《國家賠償法》,如果人民權益受損是因公務員故意或重大過失所致,可以向公務員求償,李貴敏向NCC喊話說:「NCC委員們該開始存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