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黨籍立委蔡壁如近期關係再生齟齬,因蔡經常「自走砲」風格,並在萊豬進口議題上暴衝,甚至近期出新書《拼,就一定要贏》封「葉克膜之母」,更踩到柯的地雷。對此,蔡壁如發文強調,該封號絕不是自己所封,而是作者寫書時參考過去媒體報導、網路資料,並列出多則媒體封蔡「葉克膜之母」的報導。

根據《上報》報導,柯文哲、蔡壁如屢傳關係生變,近日柯對於蔡壁如在萊豬議題暴衝,直指萊豬是「毒豬」;而立委評鑑5位立委,僅蔡壁如未入榜;以及蔡出新書被封「葉克膜之母」,讓醫師情結一向很重的柯文哲,曾向身邊友人和幕僚抱怨,連他自己都不敢自稱「葉克膜之父」,蔡卻寫得似乎團隊沒她不行。多個事件讓雙方關係似乎產生嫌隙。

蔡壁如於臉書針對出書被封「葉克膜之母」做出回應,她強調針對新書《拚,就一定要贏》,所謂出書「自封」葉克膜之母,這樣的封號並非她自己所自稱,作者於寫書的時候,是參考了過去媒體報導、網路資料,以及柯文哲市長過去的著作「白色的力量」第50頁,而在2014年,媒體就已經以「葉克膜之母」這個名稱來做報導,絕對不是我自己所封蔡壁如也羅列多家媒體指她為「葉克膜之母」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