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由包含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15個亞太國家,所共同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面對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成形,許多外媒紛紛作出分析,認為RCEP擊碎了美國想要「圍剿中國」的夢。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美國不希望看到RCEP簽署成功,這不僅是因為美國沒有參與其中,更因為美國不願讓中國成為東亞區域合作中的主要角色。在RCEP框架下,中日韓三國打破了彼此的貿易壁壘,勢必對中日韓未來達成經濟一體化的目標大有助益,然而,同時也將增加美國借日本、韓國遏制中國的難度。

此外,德國《青年世界報》發表文章稱,RCEP的簽署使中國在跨太平洋經濟戰中取得戰略成功,除歸功於中國長期以來擴大東南亞的經濟關係,也和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拒絕參加2018年以來的東協峰會有關。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就貿易專家看來,RCEP的簽署,說明世界上的其他國家不會等美國。歐盟也在加快步伐進行貿易談判,隨著其他國家簽署新的協定,美國的出口商可能會逐漸失去市場。美國外交學會貿易和國際政治經濟高級研究員詹妮弗·希爾曼說:「儘管美國目前的主要焦點是國內問題,但我不敢保證世界上的其他國家會等美國理順了國內事務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