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18)天上午召開委員會議,以7位委員全數駁回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案,該會主委陳耀祥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天新聞台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承諾仍未能有效說明其如何排除上層股東不當干預」

針對記者提問,過去三立談話性節目不允許其他派系來賓上節目以及新唐人電視台於美選期間指控選舉舞弊,對於「內控機制」的認定標準是什麼。主委陳耀祥回應,今日是審查的中天資料,對於每間新聞台審議標準,法律是一致的。

中天記者提問,NCC主委提到中天「屢次違規」,但目前仍有16件正在訴訟中,NCC是否「未審先判」。陳耀祥回應,行政處分即使尚未在訴訟救濟確定,行政處分仍有執行力。

中天記者提問,換照聽證會中主持人反旺中色彩濃厚,並沒有做利益迴避,另外聽證會有兩名NCC委員先行離席,是否有法律依據。陳耀祥回應,NCC委員都是專業委員,委員本身都是傳播界有名的學者出任,學者過去參與社會運動是事實,但並不影響委員個案審查有所謂「偏頗」的問題。陳耀祥再強調,從2014年開始中天換照就已產生許多爭議,直至2020年也類似,陳耀祥表示,問題可能不在委員本身。

中天記者提問,針對日前黃國昌臉書所公布旺中董事長蔡衍明在微信上「溝通過程」的對話截圖,陳耀祥表示,就7個委員討論後認為,除了董事長蔡衍明外,另外還有許多旺中集團負責人與經營者,基本上認定是權力關係的內部談話,並不是所謂「溝通」,而是「下命令」的性質。

黃國昌出示微信截圖,顯示蔡衍明直接下令中天如何做新聞。黃國昌表示,蔡明剛就是蔡衍明的化名。   圖:擷取自臉書

黃國昌出示蔡衍明直接下令證據。黃國昌表示,蔡明剛就是蔡衍明的化名。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