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下午14時,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天換照一事做說明,中天電視台全程直播記者會內容,多位資深媒體人在中天政論節目齊發表意見,中天新聞主播馬千惠也指控台灣是否只能有一種聲音?將對台灣媒體業將造成「寒蟬效應」。

節目中,資深媒體人羅友志就表示,對於此次7位審查委員以7:0一面倒支持不換照的結果相當存疑,面對審查委員僅憑學術專業、皆無業界實戰經驗便參與此次裁評,就好比去餐廳用餐,出餐者並非經驗豐富的主廚,反而是旁邊端盤子的。

黃暐瀚則認為NCC裁罰標準不一致。直指日前各家媒體報導前行政院發言人的萊牛言論時,為何就無因報導不實遭罰,然中天卻因去年二月報導《三子連線》鳳凰雲飛圖遭罰40萬?面對陳耀祥對政論節目不予開罰言論,黃暐瀚也提出中天因謝龍介上《新聞龍捲風》的發言遭罰60萬元,質疑根本是政治力量介入。

資深媒體人謝寒冰更質疑,陳耀祥嚴厲譴責《上報》杜撰一系列「有條件換照」報導,身為法律人為何不敢提告?難道是害怕法院最後查出真相,並指稱陳耀祥一輩子都將背負「新聞自由劊子手」罪名。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則說蔡英文正式登基為皇帝,以後媒體將噤若寒蟬,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應該很羨慕台灣能夠關掉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