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7日訪土耳其伊斯坦堡,會晤東正教領袖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 I),進行聚焦宗教自由的議程。

據法新社等外媒報導,會場外數十名土耳其人抗議蓬佩奧來訪,並高喊「美國佬滾回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年7月宣布,將東正教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改成清真寺,遭蓬佩奧公開批評。

蓬佩奧抵達前,土耳其外交部表示,美國在對完全不相關的土耳其信仰自由借題發揮前,應該「先照鏡子自省」。

蓬佩奧本次造訪,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與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並未進行任何官方會面。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上週曾祝賀拜登當選新任美國總統。

在川普敗選後,明年1月20日拜登將宣誓就職,到時蓬佩奧也將跟著川普一起下台,蓬佩奧此時還在各國大力宣傳川普的執政方針,其代表性與效力也備受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