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苗試驗意向者平台招募今破20000人,提早達標。然台北市長柯文哲批國內根本沒有足夠病例可證實本土疫苗的有效性,該平台只是大內宣,針對這些問題,陳時中表示:「聽起來是負面名詞」!但他再次強調該平台徵的是意向者非受試者,而台灣疫苗臨床實驗有方法可證實可靠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11號宣布啟用「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今意向者招募已破20000人,提早達標。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議會質詢時表示,台灣沒有本土個案,為什麼要20000個受試者?而臨床試驗也沒有實驗組,全部都是對照組,以他的醫學專業來看,衛福部只是在做「大內宣」。

關於這個問題,陳時中表示,他再次強調這疫苗意向平台所徵的不是受試者,招募的是意向者,屆時尚需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審查過後,才會正式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對於柯文哲的說法,他表示大內宣「聽起來是負面名詞」,但並不是這樣,因為臨床實驗要找受試者不容易,因此才會利用這段期間,把有意向的人收集起來,讓廠商日後找受試者的機率提高。

而關於柯文哲所提到,台灣缺乏本土病例,疫苗研發後是否有效無法證實。陳時中則說,武肺疫苗臨床實驗,在高疫情國家可以找幾萬人來打,屆時可從打疫苗和沒打的比例來看有效性; 但因為台灣缺乏本土病例,因此研究單位可以從對照組中取得抗體數字,依此來判讀有效性,再加上與國外單位合作,就可得到可靠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