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防疫秋冬專案,於8大類場所為配戴口罩,經勸導不聽可罰3千元至1萬5千元,引起各界疑惑,在吃飯、健身時是否也須配戴口罩,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如在用餐等特殊情況下,可以調整口罩的配戴,強調「在能夠戴的情況下就要戴好」,且並非看到未戴口罩就開罰,是經過勸導仍不配合者才會進行懲處。

指揮中心規定的8大場所,包含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在游泳池、 健身房、三溫暖等地方,因活動特性可能導致無法全程配戴口罩,會以人數總量及加大設施使用間距等方式進行控管,民眾在使用設施的前後仍需配戴口罩。在用餐時若能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隔板,也可暫時取下口罩。

另外,關於夜市、跨年等,雖屬於室外場所,但可能出現大量人潮、擁擠的狀況,因此建議民眾都要戴口罩,特別是在夜市方面,若出現大量民眾,可能進行人流管控,並請業者配合宣導民眾戴口罩,也希望盡量避免「邊走邊吃」的形況出現。

陳時中指出,會不會被罰、罰多少錢都不是重點,推出秋冬方案是為了讓民眾清楚目前的相關規範,目前的室內場如大眾運輸、展演場館等防疫都做得很好,大家也都會配合戴口罩。再次強調,台灣防疫是關懷與管制並重,經過勸導不聽者才會開罰,也希望民眾可以持續配合防疫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