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8)天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會中以7比0全數通過否決了中天新聞台換照。中天新聞台昨(17)晚深夜發出聲明表示,「盼落實言論自由,保障閱聽人權益」。中天期盼NCC依法行政、依法審查,保持意識型態中立,尊重並落實《憲法》及《NCC組織法》維護言論自由的責任, 並實踐《衛星廣播電視法》及《通訊傳播基本法》保障公眾閱聽權益的任務。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12月11日到期,換照審查進入最後階段,由於中天新聞台是在今年6月8日提出換照申請,依法要在6個月內決議,也就是最晚12月8日前要有結果,不過NCC主委陳耀祥先前在立院表示,會再早一些。中天新聞台換照引發高度關注,關係到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指標案件。

中天新聞台強調,從多起裁罰雙標,到聽證會主持人未利益迴避,到鑑定人一面倒且未接受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提問,再到NCC臨時更改評分配分標準,在在引發社會重大疑慮,籲關注台灣民主發展的民眾,此時共同關注NCC是否公正合法行使審查的職權,是否有違人民對國家機關依法行政的信賴。NCC則表示,最快將在今天下午2點舉行記者會說明。